close

 

(中國報 2010/4/7) 想要用水,只要打開水龍頭就有了,天氣熱那就開空調吧, 但是在越南巴托,這些享受根本是一種奢侈,當地居民必須 親自建井,走個30分鐘才能得到水源,但生活簡陋的他們 還是很快樂,這裡的小朋友雖然不懂什麼叫做巧克力的滋味 ,但他們知道如何讓自己快樂地笑!

張棟樑在“RED Energy紅心遍地正能量”及世界宣明會的帶領下遠赴 越南巴托進行5天的“Red Box棟樑播愛世界工程”探訪,看過當地人的簡陋生活后,他才知道自己有多幸福,明白很多東西不是我們擁有得太少,而是我們想要的太多。

第一天
初到越南 沒水沒電的恐慌


初到越南,張棟樑這個城市人當然有些不習慣,由于第一天並沒有進行任何探訪,但棟樑已深深體會到資源的重要性。深山地區的水電供應有限,棟樑在上了一個“沒水”的廁所之后,晚上又經歷手機不能充電的“災難”,他頓時渾身不安,直到找到適合的電源插座后,棟樑才說:“現在才真正懂沒有電的痛苦!”這就是城市人“嬌生慣養、機不離手”的寫照!這趟巴托之旅,張棟樑陸陸續續有更多的體會!

第二天
探望助養童 棟樑變“大小孩”


出發前須知:1年多前,張棟樑在巴托助養了一個兒童叫Thuy小妹,Thuy小妹在甸光一校上課,與其說是一間學校,不如說那是一間教室,整間“學校”就只有一班,因為年紀比較小的同學們沒辦法走山路到另一間甸光二校上課,因此甸光一校的小教室能讓他們不用走遠路,也能有上課的機會,這天是棟樑第一次與Thuy小妹見面。

第一站:甸光一校

來到甸光一校,棟樑遠遠就見到助養的Thuy小妹,她見到棟樑只會掩嘴笑並送上花束,棟樑見到這么多小朋友,自己也變成了“大小孩”和同學們一起玩!他在教室裡與小朋友開心地聊天和分享同學們的願望,同學們都說將來想當教師、警察,Thuy小妹還說她將來要當醫生!同學們接著唱了《上學歌》給棟樑聽,聽了越南的民謠,棟樑說:“那我就唱《You’ll think of someone when you’re lonely》!”,把《當你孤單你會想起誰》翻譯成這樣,夠創意喎!他說:“很適合在這個環境唱這首歌,因為小朋友的父母都去工作把他們留在學校,因此他們都很需要人陪!”唱完歌,棟樑還教小朋友玩“123木頭人”,棟樑“自告奮勇”當鬼,但小朋友都不敢摸棟樑,結果遊戲玩了很久才玩完!

棟樑說:“小小一間教室,都只有基本的東西,想到自己以前的學校什么都有,還有冷氣機,覺得自己很幸福,雖然這裡很簡陋,但小朋友還是有偉大的夢想,生活再簡單他們也開心知足。”

第二站:Thui小妹的家

棟樑隨后到了Thuy小妹的家拜訪,Thuy小妹跟母親和哥哥弟弟一起住,父親去了南邊打工,原本一家人住在簡陋的茅屋裡,但巴托政府幫他們在茅屋旁邊蓋了一間磚屋,新家沒有廁所,因此要走到很遠的地方才能解決。去年新家被風災摧毀了屋頂,因此世界宣明會幫他們修好了屋頂,還鋪上了石灰地面,一旁的茅草屋就成了書房和廚房。雖然有堅固的新家住,但Thuy小妹還是喜歡自己的舊家,堅持要在茅屋裡溫習!

“她們也沒有要求,只要能住就可以了,跟城市人的生活完全不同!”棟樑他送了一袋小禮物給Thuy小妹,有顏色筆、拼圖、日曆,沒想到令Thuy小妹看到目瞪口呆的竟是卡通貼紙!Thuy小妹收了這么多禮物也一臉不好意思,當然也要回禮,她很用心地在畫紙上畫了棟樑的肖像,還寫上了“Nicholas”送給棟樑,棟樑笑說:“我的頭髮被畫成尖尖的,好像越南的藝人喔!”

棟樑也說:“一般的助養人都未必有機會見到助養的小孩,之前只看過她的照片而已,因此感覺很奇妙。能看到助養計畫對他們帶來的幫助是很窩心的,我們不能說我們助養人很偉大,但看到他們生活改善了真的很感動。我們要給自己一個助人的機會,也給他們一個正常生活的機會。”

第三站:甸光二校

這是比較大間的學校,由于師資短缺,要讓這裡的小朋友真正學習是一件很困難的事,加上有些小朋友到了一定的歲數就要跟父母出去工作,兼顧不了課業的他們,小小一年級就得輟學,因此世界宣明會為了留住學生,推出了有趣的“活動教學法”及師資培訓,讓同學們不會在課堂上覺得很悶!

張棟樑當“督學”參觀了上課的情況后,也感慨地說:“他們上學不是一件必然的事情,我們小時候很自然地5歲就必須上學,但這裡的小朋友長大一點就必須跟父母一起去工作,學習就會變成一件負擔的事,最后他們只好選擇輟學,所以我們能上學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想想有多少城市的小朋友每天早上爬不起床?還是埋怨課業太多?過后棟樑還和小朋友們跳了早操舞,搞笑的是臨走前很多女教師都搶著要跟棟樑合照!

第三天
走訪山區 挑戰“開放式茅廁”


出發前須知:巴托地區的家庭每個月平均收入少過17美元,這裡的醫療和衛生意識很低,小朋友多屬營養不良。在09年以前,村民必須每天長途跋涉到湖邊取得骯髒水供日常使用,因此巴托社區發展計劃為他們進行了水井建築工程,2008年,“紅心遍地正能量Red Energy”籌得了2萬881令吉給世界宣明會在巴托的水井建築工程,世界宣明會提供建築材料,再由當地居民親力建井。

第一站:萬諾診療所

萬諾診療所是一間照顧著萬諾全村5000多人的社區診療所,但他們沒有救護車,病患都是由摩多車接載、或由人背到這裡來看病,棟樑看到這么簡陋的醫療所,問到:“Where is the operation room?”抱歉這裡並沒有手術室,這裡只有一個醫生和幾間簡陋的病房。

這裡有一間產房,但這所謂的產房只有一張沒有床褥的鐵床,讓孕婦躺在上面分娩,這裡沒有窗簾,因此整間產房都是冷風颾颾的,當天剛好有一位父親帶著他2歲的小女嬰來看病,女嬰的左邊腋下長了一顆拳頭般大的瘤,據醫生說她是被不知名的蟲咬傷,傷口發炎變成一顆大膿包,到診療所來施小手術,在沒有任何工具之下,醫生只有用手幫她擠出來,而不是像一般醫院那樣會有儀器把膿汁“吸”出來。隨之而來的是女嬰呼天搶地的哭聲,棟樑也不敢到手術室裡看這觸目驚心的畫面!

第二站:營養餐訓練營

接著棟樑到了萬諾村長的家,今天這裡舉辦了每月一次的營養餐訓練班,因為居民的衛生保健意識很低,很多父母都不懂何謂有營養的飲食,往往在嬰兒時期就讓小孩吃飯,造成營養不良,因此世界宣明會安排了訓練營教導家長如何煮最簡單又營養充足的餐飲,還為小嬰兒量體重,確保嬰兒不會體重過輕!

棟樑也親自下手幫忙秤小嬰兒,只是小嬰兒都很“怕生”,被棟樑抱在手上還不斷“扭計”!

第三站:水井建設計劃

水井建設計畫是巴托社區發展計畫重要的一環,由于很多山區都有小村落,因此是否每個村落都能得到干淨的水源成了一個棘手的問題,棟樑一行人因此深入山區了解村民如何建起及利用水井。一般上村民要到有水源的地方,都必須走上超過30分鐘的路途,因此棟樑也走了很多山路,山上沒有廁所和干淨的水源,加上大家的水都被喝光,因此棟樑此趟深深感受到“鬧水荒”是怎么一回事!上了山就很難回頭,在沒有良好廁所的情況下,棟樑挑戰了村民的“開放式茅廁”,冒著被人看光的危險來解決,出來后還直嚷“Too Open!”

棟樑來到了一個由Red Energy贊助的水井,村民都是在這裡沖涼和取水,這裡只有簡單的大水槽,水槽前面被隔開兩個空間就被稱為“男澡堂”和“女澡堂”,但沒有門,村民依然照樣洗澡,過著最原始的生活。棟樑說:“這裡已經算是改良后的水源,有瓦遮頂,水也沒那么髒,比走上30分鐘的路途取湖裡的骯髒水來得好。”

除了參觀已建好的水井,棟樑也參觀了村民建起水井的過程,他也感慨地說:“我們只要扭開水龍頭就能拿到干淨水,感覺像是理所當然的事,但他們必須親自建井才能有水用!

第四天
參觀幼兒園 棟樑一惹三哭


出發前須知:由于很多父母忙于種田,因此甸光幼兒園實行了全日制,世界宣明會幫幼兒園建了廚房,讓教員們能煮食讓小朋友吃午餐,那么小朋友的父母就無需工作到一半趕來接送小朋友了。

棟樑看到只有一兩歲的小朋友顯得很興奮,一直逗小朋友玩,但小朋友竟然被棟樑嚇到大哭,最后棟樑還弄哭了3個小朋友!其中有一位小男孩還很酷地對棟樑不理不睬,還丟掉棟樑送他的巧克力!搞得棟樑真的沒辦法,只能說小男孩“很有個性!”他說:“這群小朋友讓我們看到希望,跟昨天資源不足的環境很不一樣!很多家庭可能連基本的燈也沒有,如果把小孩寄放在這裡,有良好的學習環境真是很不錯!

第五天
棟樑感想:更懂得珍惜

不管是10年還是15年,只要我們陸續給予幫助,相信他們的生活會陸續改善,我身為一個藝人,如果可以有影響力去呼籲大眾做善事的話,那我會盡全力去擔任好這個角色。回來后我覺得自己更豁達,更開心了,很多東西我們不用強求太多,像城市的生活,大家可能覺得沒有電腦不能上網是萬萬不能的,但我看了這裡人民的生活后,覺得我們真是擁有太多太多了,因此更要懂得珍惜。

注:下個星期一(12日)還會有更多棟樑巴托之旅的畫頁報導喔!

報導:李凱莉

中国报连接:
http://www.chinapress.com.my/content_new.asp?dt=2010-04-07&sec=entertainment&art=0407en70.tx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